最好的时光是现在

所有的否定都是一种懒惰

嗯哼

告别温吞吞: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在用“自卑”、“木讷”之类的词形容自己时,竟然自然得像是喝白开水似的,那时,只觉得贴切,够诚实。但现在细细想来,却好像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

    

你承不承认,你说自己不自信的时候,更多的动力其实来自于掩盖你对于不确定的未来的恐惧,因为不自信,你可以理所应当地充当炮灰,也可以心安理得地遭遇失败。你说你木讷,那还不是怕众目睽睽之下说错话,承受不了尴尬,拿一个看起来顺理成章的理由躲起来,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什么都不用干,说得好听点叫静观其变,说的难听点叫无动于衷、坐吃山空。等到本钱都输光光的时候,往往也就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无比地信奉“人贵有自知之明”,但慢慢的我也发现,这句话告诫我们要认清自己有几斤几两的目的竟然更多在于拒绝超越,由此而得出的结论总是不外乎,你不能心比天高,你不能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你不能心猿意马,你不能心浮气躁。所以,你必须活在当下,拒绝不切实际的想法。

    

可是,什么又叫“不切实际”呢?

    

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就叫不切实际吗,而能力范围本身也是无从衡量的啊,如果硬是要辨出高下之分,那么,自恃软弱的人,其“不切实际”的可能一定多过自命不凡的人。紧接着,画地为牢,狭隘的边界不知不觉间也就决定了你是谁,所有想象中的不可能果然还是不可能,世界岿然不动,你却早已天翻地覆,沧海桑田。

    

所谓的科学理性都有着强烈的,近乎绝对的排除法则,它们整齐划一地规定着哪些事情是注定不会发生的。杨照在《马尔克斯与他的百年孤独》里说,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他期待能稍微抑制一下科学理性巨大的统合冲动,不要将每一个人的时间、感受与想法全都统合了。每一个人的行为、想法和感受都一样,社会会很好安排,甚至也许每一个人都会因此过得很舒服,但人人都变成一个个齿轮,被别人带着走,不需要自己费脑筋,还是应该被抗拒的。为什么要读文学,要读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发挥过影响的这些重要著作?是因为这些著作提供了可以冲击统一社会视野的重要资源,凭借这些资源,我们得以一直提醒自己:我一定要这样想,我一定要这样感受吗?

    

所以,千万别把理性当盾牌,它有时充当计算器,用起来毫不费力,但它偶尔也以否定的方式,包装懒惰,欺骗内心。

    

要相信潜力无限,也要相信,只要行动,就能带来改变。

    

自信、勇敢、坚强,之所以成为千古传唱的美德,就在于它们蕴藏了更多关于拓展视野的可能性;而自卑、软弱,对于一个心中有梦的人来说,正是裹足不前的根本原因。

    

明白这个道理虽然晚了些,但总好过于一直沉溺于安全领地。

    

所有的否定都是一种懒惰,积极乐观不是嘴上说的,是行动,是敢于突破,是不再年少但还能不顾一切地去改变。

    

我为自己前些天的改变而骄傲,永远~

    


  
评论
热度(96)
©三先生
Powered by LOFTER